恭賀!《來不及的家書》紀錄短片榮獲大陸委員會第5屆「eye臺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 【佳作】!
2022.11.11

☆★ 恭賀!《來不及的家書》紀錄短片 

榮獲大陸委員會5eye臺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 【佳作】!

 

陸委會長期戮力推動兩岸人民在臺交流互動的情誼,自2018年起持續舉辦「eye臺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更能讓各界看到兩岸人民在臺的真誠互動。儘管過去23年來因疫情關係讓兩岸交流趨緩,但陸委會仍積極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其立意甚為深遠,精神實令人感佩。

 

本屆共有150部參賽,經評審團專業嚴謹的初選、決選等評審程序後,本會所報《來不及的家書》紀錄短片榮獲【佳作】殊榮!謝謝評審們的肯定,未來我們也將持續推出更好的故事內容,一同為推動兩岸人民互動交流的情誼努力。

 

本會自2017年開始執行「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計畫,針對1949年前後大規模遷徙臺灣的大陸各省人士,採集其真實經驗的口述影像,並以常民生活老物件與歷史類型文物為主要典藏範圍。此計畫與本次競賽主題契合,期能透過參賽為大時代的生命故事與悲歡離合留存歷史見證,增進兩岸文化交流及傳承歷史記憶。

 

「家書」是本會長期以來的重點典藏文物項目,在兩岸尚未開放探親的時期,人們只能窮盡各種管道私下聯絡對岸的親友,對此本會訪問了不少滿腹血淚的真實故事。本基金會分別於2019年、2022年實地採訪姚雲龍老先生,並獲得其捐贈之《天涯赤子心.隔世故土情離鄉四十年返鄉紀實》手寫回憶錄、《傳家文物》相冊、《雪泥鴻爪集》自傳三冊以及親筆揮贈墨寶,其內容字字句句真情流露,是本會在兩岸家書相關主題的重點典藏品。本會本次即以兩度採訪姚雲龍先生所攝製之「來不及的家書」生命故事剪輯而成,作為參加本競賽的主題作品。

 

即將屆滿百歲的姚爺爺得悉獲獎消息表示:「這是大時代顛沛流離下的民間歷史,實屬難得!」給予本會最大的肯定及鼓勵。本會希望藉由本次參與,讓更多人看見這位離鄉背井的老前輩一紙紙寄懷於墨筆上的動人情誼。

 

《來不及的家書》影片預告:

一封跨越海峽兩岸的家書,牽起對家鄉延遲30多年的思念,道出民國38年隨部隊遷臺姚雲龍爺爺扣人心弦的生命體驗。

 

  ◉ ━━ 本週六 晚上9━━

▶▶敬請鎖定搶救遷臺歷史記憶庫影片上架◀◀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中心羅哲超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中心盧國榮(左)、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中心陳韋均 (右)

相關下載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2022實習生召募企劃
2022「童眼看家鄉.共繪好地方」兩岸兒童主題繪畫大賽 得獎名單公布
    威京總部集團 BES中華工程 中國石油化學 京華山一 京華城 喜滿客影城
    京華城中城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