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百日懷星雲大師的體念及懸念(沈慶京)
2023.05.14
融合儒、釋、道的信仰內涵,台灣民間習俗對逝者百日的追憶懐思,兼具文化傳承及家庭倫理維繫的意義,是送別逝者一個重要的日子。5月15日是星雲大師住世緣盡,以97髙齡辭世於佛光山開山寮的一百天,緬懷大師一生弘揚人間佛法的信念,期許兩岸人民擁有和平幸福的畢生最後懸念,以及對社會各階層民眾的關懷體念,筆者以一位事業經營艱困之時,承大師關切體念的企業工作者,實有無限悲懷。
 
當今台灣社會各領域繁榮發展,對其中崢嶸有成者,社會上喜以「大師」稱之。事實上,大師名號至為崇髙,原係佛的十尊號之一。而在《史記•卷121•儒林傳》中,司馬遷也務實的給「大師」訂了崇髙標準,是指學問造詣很髙,為人所法者,以此覯之,星雲大師實至名歸。累積星雲大師弘法80餘年的體驗,「人間佛教」就是佛法,「有佛法就有辦法」。他的佛法博大精深,智慧長留人間,影響不可限量,筆者只能瞻仰敬佩;而身為一位企業界人士,對大師為弘法而創建的數字所呈現的艱辛歷程和責任承擔,就有更深刻的體會。1976年大師在佛光山開山迄今56年間,於全球創建300餘所寺院,全球信眾達數百萬,全世界跟隨出家的弟子逾兩千人,「法水長留五大洲」,是多麼不容易的一項普照工程。
 
大師特別重視以教育、文化弘揚人間佛教,也有數字佐證。教育方面,先後創辦美國西來、台灣南華、佛光,澳洲南天及菲律賓光明等5所大學,並於全球創建16所佛教學院,近百所中小學和多所幼兒園。文化方面,大師著作等身,出版發行著作395冊,逾4000萬字。除設立電視台及報紙外,其他公益性圖書舘、美術館等散布各地,彰顯大師以文教關懷社會的良苦用心。
 
大師原籍江蘇,他對文教及宗教公益活動的推動也遍及江蘇各地。如成立揚州講壇、捐建揚州鑑真圖書舘、復建南京天隆寺及宜興大覺寺等,期能以交流活動促進兩岸和諧。筆者多年來致力兩岸京華城的打造興建,早年台北京華城和近年揚州京華城開幕時,星雲大師都不辭辛勞與多位法師親臨現場誦經祈福,讓會眾及威京集團同仁感念不已,也讓筆者對星雲大師體念企業經營者艱困待解的慈悲身影永記不忘。
 
猶憶揚州京華城揭幕之日,威京集團正處於財務瓶頸的紓困階段,筆者連向法師表示感恩的隨喜錢也沒凖備,只是送了一張面額千萬元台幣的支票,由佛光山第一代大弟子慈容法師代收。筆者據實向星雲大師説明並致歉,大師和藹的要我不要掛在心上,並且向在他身旁的慈容法師取回支票退還給我。筆者說「這是我真誠的心意」,又送交慈容,大師再次取回支票交還給我,並説:「威京集團仍處於財務困境,我們先收下你的心意,待集團財務好起來時,再請幫忙佛光山。」當時大師的視力已欠佳,但以慈悲心一再迅速表達關懷的至誠,深深感動了筆者。
 
星雲大師生前常提示他的工作信條: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筆者在那一年的「揚州經驗」中充分體會了。大師對個人或個別企業是服膺這種「給人希望」的哲學,對於「給台灣希望」、「給兩岸人民希望」的大問題、大方向上,大師更時刻不忘期許「讓兩岸人民共同擁有和平幸福」。幾年前,他的眼力還可支撑文章的寫作之時,他就常在報刊發表促進兩岸穩定和平發展的論述。
 
甚至前幾年,他的行動還方便之時,我們還可看到他搭機到掦州的「揚州講壇」演講。在「人間衞視」的轉播中,滿埸大陸民眾聚精會神、專心聽講的神情,令人感動大師在耆壽之年,仍不辭辛苦奔波兩岸之問,目的就在推動兩岸交流,以期促進兩岸穩定,有助維護世界和平。我們能否做到,不少人認為是星雲大師的最後懸念。
 
南宋末年文天祥在《正氣歌》中說:「悠悠我心悲,蒼天曷有極!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星雲大師圓寂百日,離我們還不算太遠,何況他4000萬字的著作都還在,覓尋大師的智慧並得到啓發應該不難。
 
相關下載
眷村子弟來訪沈春池文教基金會 暢談遷台眷村情
楊惠姍總監來訪沈春池基金會 談述敦煌情緣
    威京總部集團 BES中華工程 中國石油化學 京華山一 京華城 喜滿客影城
    京華城中城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