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兩岸文化同源的歷史軌跡留存見證 「遷臺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在京發布
2018.12.17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右三)偕同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中右)、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杭元祥(中左)與各界嘉賓一同以祝福之瓶注入涓滴記憶,象徵匯集眾人之力投入「我家的兩岸故事」徵件活動。
 

各界嘉賓雲集 共慶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三十而立

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主辦的三十周年感謝茶會暨「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發布活動,1128日於北京中國宋慶齡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隆重舉辦,來自兩岸文化、公益界重要合作夥伴及各界嘉賓共襄盛舉,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杭元祥皆親蒞支持,與臺灣藝壇伉儷–國際知名書畫鑑定家傅申老師、知名策展人陸蓉之,以及護送百餘件老兵骨灰落葉歸根的高秉涵律師、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黃碧端一同啟動富時代意義的「我家的兩岸故事」徵文徵影活動,期以此項文化保存公益工程,連結兩岸民眾廣泛參與。

 
活動邀集兩岸文化、公益合作夥伴及關心兩岸議題的各界嘉賓參與盛會。
 
 
 
左起: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長陳瑞隆、國際知名書畫鑒定家傅申、知名策展人陸蓉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黃碧端、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杭元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高秉涵律師、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常委、民革會前主席李濟深之女李筱松。
 

開創.見證.30+ ~ 影片回顧兩岸文化交流的八千里路

活動以三十周年回顧影片拉開序幕,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創立於1987年,參與開創兩岸文化交流各項里程碑,走過兩岸關係的跌宕起伏,開創與見證每一個兩岸文化交流的歷史性時刻。在兩岸隔絕的年代,電視節目《八千里路雲和月》製播,寫下兩岸交流史上空前又璀璨的紀錄,1993為搶救長江三峽珍貴文物遺產,一艘匯聚兩岸專家的「501號」江輪首航,雙方同舟共濟,攜手關注文物保護,引起廣泛而深遠的影響,30年來,在大陸有關部門的鼓勵和支持下,基金會和大陸合作夥伴攜手成就古典文學及藝術巨匠系列,策辦非遺、敦煌文化藝術展,及至目前進行中的「遷臺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皆是極具前瞻性的劃時代之舉。
 
 
 劉結一主任:兩岸同胞走過共同的歷史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劉結一主任上台致詞時表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致力於傳承中華文化,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三十年來成功舉辦百餘項兩岸文化品牌活動,為增進兩岸同胞感情、弘揚中華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數十年來,兩岸同胞文化交流規模不斷提升、領域持續拓寬、合作日益深化,體現出中華文化的強大凝聚力,希望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和更多兩岸有識之士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發揮更大作用。「遷臺歷史記憶庫」搶救計劃為兩岸珍貴歷史保存作出積極貢獻,他認為在唐山過臺灣的漫長歲月裡,在明清開府墾荒的遷徙浪潮下,在百萬同胞漂洋過海的悲歡離合中,兩岸同胞走過共同的歷史,擁有共同的記憶,因此兩岸共同開展「遷臺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很有意義,兩岸同胞要共同保住珍貴的歷史記憶,正確認識兩岸同源的歷史軌跡,不斷增強兩岸血脈相連的紐帶。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杭元祥寄語未來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杭元祥於致詞時提及,兩會攜手合作近十載,舉辦多項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結下深厚情誼,共同見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臺灣民眾尤其是青年中的強大吸引力與影響力。自2011年起,兩會先後合作舉辦「精誠篤愛--孫中山與宋慶齡文物特展」、「書寫抗戰--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兩岸百名書法家作品公益展」、「敦煌文化藝術展」、「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畫」等系列活動,分別創下宋慶齡文物首次入臺、臺灣首場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和敦煌文化主題展覽首次走進臺灣高校巡展等三個第一的紀錄,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願與兩岸有關機構、地方以及各界有識之士繼續合作,積極開展各領域交流,攜手寫下兩岸文化、青年領域交流的新篇章。
 
 

沈慶京董事長呼籲搶救歷史記憶刻不容緩
 
 
董事長沈慶京先生訴說啟動「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的初心與願景。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的父親春池先生,出生於1909年,完成師範中學學業後,留在家鄉作育英才,在1936年進入南京中央軍校受訓,從此投筆從戎。沈董事長於1948年底,隨父親遷居臺灣,他小學時,沒法跟父母要到一毛零用錢,深刻體會到那時父母親及鄰居那些叔叔伯伯們的艱困。政府開放兩岸探親之前,冒著身家財產充公與判刑重罪風險,贊助《八千里路雲和月》電視影集拍攝,至1988年創設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轉眼已三十年,如《八千里路雲和月》這樣開創先河而衍生時代影響的文化公益工程,正是他希冀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努力的方向。在遷台長者急速凋零的狀況下,發願啟動「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劃,尋訪遷台一代、二代、三代人物及早期遷徙來台的閩南人、客家人後代,拍攝口述歷史,透過現代影音科技,為遷台長者及其家屬珍貴的生命記憶留存歷史見證。沈董事長深為惋惜,自己已年過70,若能提早數年啟動此計畫,定能搶救更多歷史記憶,他深切呼籲,希望透過基金會「遷台歷史記憶庫」搶救計畫,號召社會各界參與蒐集大時代的歷史陳跡,以此表達崇尚孝道及促進省籍與區域融合,化解對立衝突,使未來50100年間,全世界的人都能講出他的祖先或親戚來自中國,期盼終極解決排華問題。
 

遷臺歷史記憶庫—百感交集的生命紀實

 
 
場上嘉賓凝神觀看遷臺歷史記憶庫簡介影片。
 
活動會場特別播映基金會製作的簡介影片,紀錄遷台人物百感交集的生命故事,特別是影片中流瀉的思親之情,牽動與會者的惻隱之心。當白髮蒼蒼面容垂老的受訪者,因年少離家後從未再見過母親,於鏡頭前真情流露,輕聲道出媽媽我愛您時,現場啜泣聲此起彼落;現代水墨畫大師劉國松於影片中訴說名畫〈媽媽,您在哪裡?〉的創作初衷是因隻身來台思念母親,跑到田埂上哭泣,與會嘉賓無不眼眶濕潤,流露不捨之情。兩岸關係上下數百年,或者因為生存、或者因為生活,或者因為追尋、或者因為遷徙,或者因為時代一個偶然的曲折、或者因為歷史一脈必然的流變,臺灣絕大比例的人口可溯源至大陸各地。無論先來、無論後到,一同在臺灣落地生根,漸漸交融為命運共同體。
 
 
現代水墨畫之父劉國松於受訪時提到,當年因思念母親,於1949年畫下〈媽媽,您在哪裡?〉。
 
 

臺灣見證嘉賓的動人分享

 
《感動中國》年度人物高秉涵律師分享護送數百位老兵孤魂落葉歸根的故事。
 
「我1949年離開大陸時才13歲,如今已經80幾歲了。」高秉涵律師於台前訴說自己的生命故事與今生的「骨灰情緣」,原先高律師謹守對同鄉大哥們的承諾,帶著他們的骨灰落葉歸根,而後越來越多因時代失散的人們透過管道請託,高律師秉持對社會的大愛,義不容辭幫助協尋運送,至今已護送一百多件骨灰歸葬故里,高律師深信生命的價值在於付出,台下與會來賓皆為高律師至高人格感動,掌聲熱烈。
 
 
 
國際知名書畫鑑定家傅申老師親臨會場支持活動。
 
 
1948年隨父母遷臺的臺灣見證嘉賓代表–國際知名書畫鑑定大師傅申老師,終其一生沈浸於中國古美術,對中國書畫如數家珍,在擔任美國最大的東方藝術館——華盛頓國立佛利爾美術館與沙可樂美術館(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中國藝術部主任期間,弘揚中華文物不遺餘力。傅申老師於上臺致詞時提到,30年前,他幸得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之邀,為沈慶京董事長所贊助製播的《八千里路雲和月》電視影集揮毫題字,在兩岸隔絕的年代,當年這部影集突破重圍開啟兩岸交流的歷史先河,如今親臨會場,再見這熟悉的七字墨寶印製在30周年活動的禮袋上,對兩岸時空之變化深有感觸。
 
 
禮袋上的題字「八千里路雲和月」正是傅申老師的墨寶。
 
 
 
知名策展人陸蓉之期許未來世代年輕人都能回頭尋找自身的文化美學根基。
 
知名策展人、藝評家,同時也是傅申老師夫人陸蓉之提到,她與傅申站在臺上的此刻,恰似一頁遷台史的縮影。遙想兩人當年因藝術結緣,但人生軌跡其實早有交集—雙方老家都在上海,相距不過數百米之遙,1948年傅申隨父親遷居臺灣,她高齡98歲的父親陸永明則早在1945年遷臺,與孫運璿先生同派任至臺灣電力公司從事電力接收與恢復之工作,她與傅申同為遷臺二代,走過那段臺灣從艱困到繁榮的歲月。陸蓉之以文化志工的心情向基金會致意,自2002年開始,她帶著對當代藝術的崇敬來到大陸,從此穿梭兩岸,心甘情願樂做大陸當代藝術永遠的文化志工,她希望將來無論是遷臺第幾代的未來世代年輕人也都能回頭尋找自身的文化美學根基,繼承祖先的偉大,期勉與基金會一起繼續努力。
 

「兩岸記憶故事館」構想發表

 
兩岸記憶故事館將為真實的生命故事建置一處永久典藏及展示空間。
 
威京集團主席辦公室主任、臺灣退役將軍朱亞虎在活動上呼籲,遷臺歷史記憶庫」搶救珍貴史料,希望促使更多個人、組織投入支援,基金會關係企業揚州京華城,將提供未來新建的生活商場設置兩岸記憶故事館,展示這些珍貴的口述歷史影音記錄和史料物件,除了守護兩岸歷史記憶,凝聚兩岸歷史情感,也希望吸引大陸各省甚至全球華人來此地文化旅遊,讓大家能近距離接觸那個時代的悲歡離合與生活情趣,以虛實整合的影音科技增進對那段可歌可泣的大時代的理解,延續兩岸同胞相濡以沬的情懷。
 
30周年回顧展覽及感謝交誼茶會
 
嘉賓佇立於30周年特展區,細細端詳兩岸夥伴歷年所共同成就的輝煌成果。
 
會場也特地設置基金會30周年回顧展,供來賓更貼近了解兩岸合作夥伴這三十年來共同戮力耕耘的各項重要紀錄,這些活動有賴兩岸開路先行者的奔走和大陸相關機構的支持與配合。三十年來,無論兩岸關係和緩還是緊張,兩岸合作夥伴始終相互默契,努力不懈開拓多層次的文化交流合作,加深民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兩岸文化夥伴持續地對話與交流,累積共識、加強合作,是雙方加深瞭解、增進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徑。基金會屆滿三十年,將邁入下一個新階段,交流工作也面臨新的里程碑與轉折點,基金會期盼與大陸合作夥伴們在未來持續增進合作,共同承擔兩岸文化人之使命與責任。
 
會場設置回顧展覽,呈現兩岸夥伴攜手成就的重要紀錄。
 
 
嘉賓於會場開心合影。左起:前臺北縣文化局局長朱惠良、藝壇伉儷傅申與陸蓉之、前故宮專門委員陸仲雁。
 

 

【遷臺歷史記憶庫】網址:www.mocsr.com/index.php

相關下載
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畫 錄取名單
走近敦煌~青年絲路行旅計畫 2018年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威京總部集團 BES中華工程 中國石油化學 京華山一 京華城 喜滿客影城
    京華城中城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