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2020年後疫情的文創生機 揚州「月亮城杯」明月獎
2020.12.15

 

 

儘管疫情讓人打消出國旅遊的興致,但您還是可以「將揚州帶回家」! 
 
2020年臺灣揚州文創設計大賽,第三屆「月亮城杯」明月獎,於1214日透過兩岸連線「雲頒獎」,自612件參賽文創品中選出52件讓人驚喜的作品,其中三組金獎得主,每組獎金為兩萬元人民幣,次為銀獎五組、銅獎十組及三十四組優秀獎,為兩岸的文創軟實力,再開一面新大局!
 
99位得獎人次中,臺灣則佔94人次,其中又以臺灣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為獲獎最大宗。「收到得獎通知信那一剎那,我還以為自己看錯了!」來自澳門,就讀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三年級的金獎得主黎彥妮,分享她獲獎的喜悅,她沒想到作品《二分明月‧墨硯》竟能拔得頭籌!《二分明月》的共同創作人吳子芊則坦言,本以為「古色古香」會顯得不夠文創,但她們堅持以古韻為基底,將揚州瘦西湖二十四橋的景致與墨硯造型做結合,讓墨水在硯台中傾斜流淌過硯橋時,猶能從硯橋見月影,精巧的構思,在在呼應了揚州作為月亮城的雅緻風情。
 
一個地方可以有千姿百態,除了瘦西湖的風情,考生專用臺燈、疊疊樂、長尾夾也可成功融合揚州著名的建築視覺意象,如文昌閣、大明寺……等等。此外,不同時代、不同地方的記憶元素,通過玩心般得設計,也會給人帶來驚喜感受,《遊揚州–揚州景點彈珠迷宮》銅獎作品就是一例,創作者銘傳大學三年級陳柔杉與林玥彤,以揚州的五亭橋為景,在小彈珠臺上設計了各種路線,用彈珠象徵旅人穿梭揚州城。陳柔杉說:「設計初衷就是想帶大家重溫小時候夜市裡玩彈珠的記憶!」林玥彤則表示,希望將來做的不只是揚州,還能做出北京城等各大城市代表的小彈珠臺,讓人們邊玩邊體驗城市趣味。
 
此次獲獎人還有臺灣知名藝人李志奇,他以《曲藝揚州》文創作品獲得銅獎,談及創作初衷,他表示,「每個地方都有戲曲,但戲曲逐漸式微中,若能夠透過文創品,讓大家再度親近古典文化的美好,不是很好嗎?」
                                                                
 
 
文創商機無限,但如何讓更多的青年創意有沃土可以深根?指導同學參賽的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林福年指出,創意需要更多元刺激,不同地方的交流對青年學子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且文創商品需要廣大市場的支持,才能走得長遠。他強調,臺灣學子非常需要類似的交流機會,才容易走進國際市場。
 
場盛事由揚州台灣經濟文化研究中心、揚州大學與設計學院等單位主辦,揚州京華城生活置業有限公司、臺灣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承辦,盼為兩地青年學子注入文創的最大鼓勵!

 

 

2020月亮城杯.揚州臺灣文創設計大賽活動網址:www.moonaward-design.com/

 

 

 

 

 

 

 

 

 

相關下載
110年度基金會業務公開
「眷戀臺灣—遷臺歷史記憶庫音樂會」11/14(六)在大安森林公園
    威京總部集團 BES中華工程 中國石油化學 京華山一 京華城 喜滿客影城
    京華城中城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