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池文化教育館《眷戀家書區》1/5開展
2022.01.05

春池文化教育館《眷戀家書區》開展

  隸屬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的春池文化教育館甫於去(2021)年九月開幕,今(5)日即正式開放全新展區「眷戀家書區」,展出兩岸隔絕至開放年代民眾的珍貴家書。親屬間生離猶如死別的濃烈情感,以及期待重聚的深切盼望,透過展出的紙筆文字,仍讓數十年後的讀者為之動容。

 

  此次展出家書的主角,分別是明星畫家程秀瑛與曾任兩蔣侍衛的翁元。程秀瑛的父親程鳳翥在戒嚴時期的1965年,曾經輾轉透過香港轉寄家書與老家親屬取得聯繫,但後來因故中斷多年,經過多年才又收到胞弟寄自北京的信件,信中提到「接到您從美國的來信,心中十分激動,已有十幾年沒來往了,也不知道兄在那兒,心中十分惦記。」「如果有機會就回家來看看,看看家鄉的父老鄉親,也了了這五十多年想家、想鄉親的宿願。」

 

  另一封則是七年後程秀瑛的姑姑捎來信件,感謝台灣的兄嫂為程家延續香火,與悼念哥哥的辭世。「前年聽說,我哥哥去世了,使我心情悲痛,幾天沒有吃下飯去。您為我們程家生了兩個姪女一個姪子,這是您的功勞,為他們費盡了心血。」「再是我哥哥的墳可否起回老家,咱家裡有個風俗,父母不在,家裡有老大守祖,我想如果現在不能辦,以後有時間我去辦理。」

 

  翁元的弟弟翁受成則在信中,具體描述1989年兩岸經濟面、生活面的巨大差異。「因為大陸的工資收入低,消費高,如果不是全家都工作,基本生活都難以維持。我們無法和你們相比較,你們是天堂,我們只是地下。」「這次二嫂回來,我已經將我全部積蓄都拿出來,但二嫂不一定能滿意,我心中也是過意不去,希二哥要諒解。」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表示,藉由「眷戀家書區」的展出內容,參觀者可以深切體會歷史鉅變下同胞家人的無力感,基金會甫製作完成以兩岸家書為主軸的專題影片,也於今日在沈春池文教基金會FBYOUTUBE等平台公開播放;若民眾家中有具紀念性質的家書、老物件,且願意捐贈予基金會展覽保存,可點選官網或致電,基金會將派專人聯繫。

 

²  展館資訊:春池文化教育館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周五,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600兩個時段,歡迎民眾來電02-87872757或填表預約參觀。https://forms.gle/rC6YPD1RepULqjVw8

相關下載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榮獲文化部第15屆文馨獎金獎殊榮
109年度沈春池基金會年度報告公告
    威京總部集團 BES中華工程 中國石油化學 京華山一 京華城 喜滿客影城
    京華城中城      

     

  •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