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是集文化與知識於一體的重要載具,它象徵民智的開啟、彰顯社會的文明。

兩岸博物館事業均有百年發展過程。在這劇烈變動的百年間,隨著時代與環境的變遷,也都經歷了不同階段、不同程度的轉變;在二十世紀末,兩岸博物館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湧現,一時之間,各類型博物館聳立於各地,形成一道道嶄新而亮麗的人文風景線。而在博物館人才培育方面,兩岸諸多大專院校開辦了相關系所,專業團體也經常於兩岸辦理各式研討會與論壇,許多人才從海內外學府學習理論、在博物館印證實務――「博物館學」在歷經多年後終於成為顯學,芸芸學子對於博物館使命、功能等基本原理均能琅琅上口。兩岸博物館事業的發展,在不斷地衝撞、挫折、揉合、發展的過程中,正逐漸演化出具有本土特色的風格,成為弘揚中華文化體系中至關重要、規模龐大的核心事業。

 
然而,進入新世紀以來,兩岸博物館事業的大發展也面對著各項問題的大挑戰。深受期待的博物館,面對社經環境的大幅轉變,不僅功能更趨多元化、技術更趨複雜化、經營更趨專業化、管理更趨科學化,理念更趨服務化與娛樂化――而社會責任,當然也被極大化。博物館的嶄新風貌,在這些發展趨勢中已逐漸被勾勒、描繪出來。據此,博物館必須以更積極、有效率的態度來學習新知、實踐新知,在「有所變」與「有所不變」之間,步履堅定的向前邁進,以求永續發展。
 
為此,中華文物交流協會與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特別規劃本項系列性研習交流活動,透過兩岸博物館專業人士的互動、經典館所的考察參訪、博物館理論與實務的學術交流,期能為兩岸博物館事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為兩岸博物館事業的交流合作再添亮麗篇章,實功能顯著且意義不凡。此一活動能夠順利舉辦,董事長沈慶京感到非常欣慰,希望未來有更多機會舉辦類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