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是中華傳統文化薈萃之地。因著特殊的地理環境與歷史進程,在不同族群的影響下,不僅揉合出獨特的風土人文,也展現了非物質文化遺產繽紛多元的豐富面貌。

非物質文化遺產,在臺灣稱為“無形文化資產”,主要表現在傳統藝術與民俗。面對現代化衝擊導致非物質文化遺產逐漸流失的挑戰,臺灣文化部門早在1982年即頒佈了相關保護法令。而對於各專案之傳承人,則在審核通過後,給予“傳統藝術保存者”稱號,並配合各項具體措施,以讓先民的智慧結晶與生活習俗得以保存與活化發展下來。
臺灣具有豐富的資源,為傳統工藝發展提供了基礎條件。而臺灣傳統工藝的豐富多元特性,則來自各原住民族的特有工藝、漢民族(特別是閩南族群)的傳統工藝,以及受日本影響的和風工藝所型塑的綜合意象。這些傳統工藝隨著時代的發展進程,從實用性的樸質美感,逐漸走向實用與裝飾兼備且深具藝術性的工藝發展路徑。
本次展覽,特別精選了臺灣傳統工藝精品百餘件,並邀請傳承人進行現場演示;而這些傳統工藝的發展與生成,自然也與臺灣的民間信仰、風俗與歲時節慶等有關。希望藉此,能讓觀眾們一方面觀賞臺灣傳統工藝的精巧,同時也能領略臺灣傳統文化的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