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文化資產一向為人所重視者,為歷史、科學、藝術等三大價值。而隨著在社會與經濟方面所能發揮與想像的題材、作     用日益彰顯之時,探索龐大文化資產對社會的意義與效益的討論也日漸引起各界的關注,成為現今方興未艾的文化議題。

    從趨勢來看,文化資產的合理利用和價值展示,應不僅限於在博物館中靜態陳列,或只仰賴政府資源與觀點的承擔或承攬,而是應該融入在地社區的日常生活,營造具有特色的歷史環境,彰顯文化延續的積極價值,並且廣泛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加強社區交流和文化活力,激發及活絡更富創造力的地方經濟,從而增強「場所」與「在場」的精神與意義。

     2013年9月間,中華文物交流協會以「建築資產活化利用」為題,首度在天津召開兩岸四地研討會。該次活動獲致與會學者專家代表的肯定,並成功地引發各界的關注與討論。與會者並建議,後續如由兩岸四地接續辦理,尋求建立長期與深化的對話、觀摩與學習的場域及機制,必能對為數眾多、重要性與保護壓力日增的文化資產的合理利用,逐漸尋找出合宜適所的發展方向與運作模式。

    在首屆成功辦理的基礎之上,此次於臺灣辦理的研討會,旨在政策法規面、社會參與面、管理營運面、教育推廣面與經濟發展面上,累積更多的學術論述與實踐成果,產生更好的觀摩與借鑑作用,以為日後兩岸四地發展具有各自特色的活化再利用模式,彰顯各自社會效益與保護工作意義,出謀劃策、貢獻心力,允稱兩岸四地深化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典範,意義不凡。

    人員交往是一切深度互動與合作的開始;學術對話則聚焦於所設定領域,梳理、歸納對話的核心意見。這些所得,不僅是交流的具體成果,其中透過彼此激盪所牽引出的種種線索,對於後續如何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更是重要的參考依據,重要性不言可喻。

■  核心研討會

第二屆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研討會

 時間:2014年5月25日(一)、26日(二)

 地點: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衡道堂(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主題:本次會議延續首屆「分享、交流、傾聽」宗旨,展示及交流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文化資產再利用的學術成果及實踐經驗,並就下列主題提出心得與建議:

政府部門對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的政策法規與管理;

民間部門對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的參與及營運模式;

文化資產活化利用的教育推廣;

文化資產活化利用所應發揮的社會意義與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