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地處板塊交會之處,地理條件特殊。四面環海,中有高山,海陸生物資源豐富,在這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島嶼裡,呈現出生物多樣性的迷人色彩。

從歷史過程來看,這座島嶼就像一艘巨大方舟,除了較早的各個原住民族外,還吸引了不同時代、原因各異地來自大陸及海外遷徙而來的人們。「山」與「海」,是那些遠渡大洋與黑水溝而來的人們對臺灣的第一印象;更是他們在此生存、生活、生產所要面對的資源所在與挑戰所在,對於這裏的人們而言,山與海,絕不止是環境上的意義、資源上的意義,還象徵了遷移與生根、拚搏與延續、傳承與創新的意涵――臺灣的山與海的意象與成分,早已浸沁入骨,融入血中,並形諸於個人與群體的行為與外貌,見諸於民風、民俗與民藝,也證諸於此次參展工藝精品的魅力,展現出濃厚的臺灣味、臺灣色與臺灣調。

本次展覽,特別精選了臺灣工藝精品並進行現場演示,希望藉此能讓觀眾們一方面觀賞精巧的工藝品,感受臺灣工藝家的獨具匠心外,同時也能領略臺灣的文化風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