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位居大陸西北腹地、黃河中上游,是大陸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地小物博而山河壯美,回漢共處而和諧發展。

   寧夏南北迥異,北部得益黃河賜予,古有“天下黃河富寧夏”的盛讚和“塞上江南”的美譽,今有“十大新天府”的美稱;南部依託六盤雄關,自古就是絲綢之路東段的必經之道,以其歷代均為軍事重鎮而聞名。

  寧夏歷史悠遠,自古就是中原農耕民族和草原遊牧民族生存、融合和活動的舞臺。秦始皇曾在此斥兵屯墾,興修水利,開創了寧夏引黃灌溉的歷史,至今秦渠、漢渠、唐徠渠仍發揮著重要作用;唐太宗在此會盟北方部族,安定西北,被敬稱為“天可汗”;黨項族首領李元昊羈縻西北諸部,定都興慶府(今寧夏首府銀川市),史稱為“西夏”,立國189年;1227年蒙古滅西夏後,取“夏地安寧”之意設立“寧夏府路”,是為“寧夏”地名之始。

  寧夏文化獨特,絲路文化、黃河文化、回族文化、西夏文化交相輝映,“兩山一河”(賀蘭山、六盤山、黃河)、“兩沙一陵”(沙湖、沙坡頭、西夏陵)、“兩堡一城”(將台堡、鎮北堡、古長城)、“兩文一景”(西夏文化、回族伊斯蘭文化、塞上江南景觀)異彩紛呈,花兒、秦腔等民族民間藝術激越千古,還有須彌山石窟、賀蘭山岩畫、青銅峽108塔等35處國家級文保單位,回族樂器、回族服飾、回族剪紙、楊氏泥塑等18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這些都是寧夏推進文化發展得天獨厚的寶貴資源。

  今日寧夏文化事業,立足絲路古道,依託獨特資源,把握“一帶一路”戰略機遇,著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著力建設“文化強區”,一個特色鮮明、充滿活力、優勢彰顯、開放包容的文化建設新局面正在形成。

  此次由中華文化聯誼會、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情系絲路·牽手寧夏——兩岸文化聯誼行”是繼“情系三峽”、“情系黃山”、“情系香格里拉”、“情系敦煌”、“情系中原”、“情系湖湘”、“情系長安”、“情系八桂”、“情系巴蜀”、“情系齊魯”、“情系燕趙”、“情系三晉”等十二屆兩岸文化聯誼行活動後,又一次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盛會。將為兩岸各界嘉賓安排豐富多彩、特色濃郁的研討、參訪和聯誼活動,實地觀摩寧夏優秀劇碼、文化遺產和自然風光,領略寧夏絲路文化、黃河文化、回族文化、西夏文化的獨特魅力,進一步促進兩岸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