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化交流,是增進兩岸民眾情感,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弘揚中華文化發展的重要動力。多年來,眾多文化人、文化機構奔走於兩岸之間,牽線搭橋、破冰開路,不遺餘力地推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交往,為兩岸關係的發展貢獻良多。其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無疑是兩岸民間交流中特殊而重要的一個團體。自成立以來,宋慶齡基金會便一直在兩岸民間交流領域扮演著積極重要的角色,舉辦的許多交流活動,在兩岸廣為人知,享譽甚高。

 

本會與宋慶齡基金會長期合作,迄今已近20年。近期曾於2011年在臺北國立國父紀念館合作「孫中山與宋慶齡文物特展」及2014年合作辦理「情漫海峽――北京第二十七中學金帆民樂團赴臺交流演出活動」等,均獲得各界很高的評價。今年新春伊始,為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發揚書法藝術的優秀傳統,本會與宋慶齡基金會再度攜手合作,邀請兩岸具代表性的書法家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書寫抗戰――兩岸百名書法家作品公益展」,以兩岸百名書法家的萬鈞筆力,書寫抗戰經典名句,更是獲得巨大的迴響,吸引許多觀眾前來觀賞,允稱今年兩岸首個抗戰七十週年主題藝文活動,意義不凡。

 

為有利於各項藝文活動的策劃及實施,本會與宋慶齡基金會長期辦理文化行政專業人員來臺參訪考察活動,以加強加深對臺灣各地文博、演藝、非營利組織等各類機構及執事人士的認識。本次活動的辦理,正是基於前述理念的最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