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以其特殊的地理條件與歷史進程,向有蓬萊、鯤島、寶島之譽,不僅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人文面貌,在豐厚的文化土壤中所孕育出的藝術風采尤其呈現她的迷人風格與特色。其中源自中華文化的水墨畫傳統,經過寶島山水與人文的薰陶以及歲月的淘洗淬煉後所開展出的藝術園地,允稱豔麗多姿,美不勝收。可以說,臺灣水墨畫的發展立基於傳統,脈絡分明,其來有自;繼而在蓬萊鯤島廣泛吸收海內外藝術思潮及不同藝術門類的表現,在理論、技法、風貌等各方面迭展新貌,受到各界廣泛的關注。

 

由中華文化聯誼會、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與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在浙江自然博物館隆重展出的“婆娑蓬萊~臺灣水墨名家特展”,特別策劃及邀請臺灣五位水墨名家精選各時期代表作品參展,不僅傳達畫家們長期在繪事上的思考與實踐成果,也呈現寶島各地的自然景致與人文風情。其中,江明賢的水秀山清,黃光男的濃墨寄情,林昌德的沉靜穩重,林章湖的靈氣生動以及郭博州的多元路徑,均在觀眾的眼前一一開展。走進展場,觀眾彷若走入畫家心中的深邃造境,浸沁在臺灣美術的長河之中,流淌彌漫,默化潛移。

 

此次展覽,希冀能給此地廣大書畫的關注者、愛好者、研究者、創作者及收藏者,帶來一窺臺灣水墨畫創作多樣面貌與特點的機會,並為中華繪畫藝術發展做出貢獻,為兩岸文化交流與兩岸關係發揮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