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長期致力於兩岸文創產業交流與合作的推動業務。多年以來,在產官學研界各方面的互動碩果累累,眾所共睹。為促進蘇州與臺灣之間的文創合作發展,本會特別邀請蘇州文創產業專業人士組成訪問團來臺參訪,除與本地文創產官學研界貴賓交流外,也前往臺灣各地進行主題參訪。

 

兩岸恢復文化交流將近三十年的實務經驗清楚表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促進交流最為重要的關鍵;而文創產業要活絡發展,則在人才、技術、資金及市場(社會環境)等主要面向都需要有較為完善的條件才能向上提升。對於文創產業發展而言,透過兩岸交流與合作,才能發揮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綜效。
 
蘇州文化底蘊深厚,在發展文創產業方面具有豐富的題材與內容可供發揮。兩岸關係密切,根脈一體,但一方水土養一方文化,在長期各自發展的情況下,兩岸在文化表現性及文化產業發展進程上,卻又有著錯位發展的互補特質及各美其美的多元特色。如何透過彼此更進一步的互動與合作,提升雙方文化產業的質量,是促進社會文明的提升工程,是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兩岸攜手弘揚中華文化的神聖使命。本次活動從經驗與期待中出發並發揮創意,期望從參訪人員交流過程中,除了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兩岸文化交流外,更尋求相互發展文創產業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