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兩屆在臺灣成功辦理的「守望精神家園~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本會再度與中華文化聯誼會攜手合作,並由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具體企劃展演內容,推出第三屆「守望精神家園~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系列活動。此次活動以廣東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題,遴選廣東省「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

  廣東地區在語言風俗、傳統、歷史等方面都有著獨特的內涵與特徵,是在南越土著文化的基礎上,逐漸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具有鮮明時代色彩和地域特徵的區域性文化,亦泛稱為嶺南文化。本系列活動由:

 

瑰麗嶺南~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
嶺南風情~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產演出

 

二個重要部分所構成。透過展覽呈現及廣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現場演示,具體呈現豐富的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產風貌;演出不僅擁有極高的學術與文化價值,更具有豐富的觀賞與寓教於樂之意義。本次系列活動藉由展覽、技藝展示和表演等方式,展現廣東絢麗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經由此次活動帶給臺灣民眾一場賞心悅目的文藝盛宴,藉機促進兩岸專業人員的交流互動,並對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有更多的推動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