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處大漠的敦煌石窟,記錄著上下千年的美術工藝與宗教信仰,承載著漫漫絲路的東西文化與民族風情,對於全世界關心文化的人們來說,敦煌,充滿著神秘的氛圍、浪漫的情懷,是一片構築在心頭上的文化夢土,神聖而永恆。此次「絲路拾珍~敦煌文化藝術展」,係兩岸恢復往來三十年後,以敦煌石窟為主題的展覽,首度進入臺灣南北各大學校園之舉,可以說內容珍貴,意義不凡。

  本屆活動是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敦煌研究院以及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所共同辦理,並獲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屏東大學以及國立中興大學的鼎力支持,方得以呈現在臺灣各地師生觀眾的眼前。展覽預計自1010日起到124日,從臺北、屏東到臺中依序展出。除展覽外,主辦單位也邀請了敦煌研究院王旭東院長、侯黎明所長及張小剛等三位敦煌專家學者,分別在三個展場進行專題講座。歷經三地將近三個月的展程,寫下了兩岸文化活動在大學校園巡展的紀錄,也可說是一條兩岸交流的藝術絲路、文化絲路與心靈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