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致力推動兩岸的文化

 

以中華文化視野,做兩岸交流平臺

成立緣起

本會故創辦人沈春池先生為福建詔安人,本從事教育工作,抗戰軍興,乃投筆從戎,臺灣光復後奉派來臺。先生自幼困苦,退伍後事業有成,特於1988年成立本會用以回饋社會;之後不幸謝世,哲嗣慶京先生秉承遺志,繼續發展,成為臺灣較早以從事兩岸文化交流為職志的專業非營利組織。早期所獨家支持拍攝的「八千里路雲和月」電視影集,曾在兩岸及全世界華人社區引起了廣泛的迴響,為當年的大陸打開一扇對外的視窗,鋪墊了後來開展各項交流的基礎。

本會歷年來所辦理及參與的主要活動項目,範圍遍及視覺與表演藝術、物質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學與社區文化、文化產業等方面,深獲兩岸行政部門與民間部門的肯定與敬重。在臺曾連續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文馨獎」金、銀、銅獎的榮譽,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評定為「民間團體從事兩岸活動績優單位」的肯定,而且是全臺唯一八屆均獲獎者。

 

本會對交流活動的規劃及安排,在兩岸文化界向以誠懇、專業、嚴謹著稱。所舉辦的活動除專項活動外,均依主題作系列性整體規劃,並長期持續推動以累積交流成果、擴大交流成效。近年較為活躍的系列包括「兩岸城市(省市)文化節」系列、「兩岸藝術巨匠」系列、「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系列、「兩岸大型文博展覽」系列、「兩岸大型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系列、「兩岸文博專業人士研習交流」系列、「兩岸青少年文化交流」系列、「兩岸美博專業人士交流」系列、「兩岸文化行政專業人士交流」系列、「兩岸文化產業專業人士交流」系列等。其中具體項目均和兩岸合作夥伴攜手打造,並創出極佳口碑。

 

此外,本會應中華文化聯誼會(即大陸「文化部」)之邀,在2008年組織「一展五演」,參加北京奧運重大文化活動,在大陸國家大劇院、中國美術館等一流場館進行展演。2009年受臺北聽障奧運基金會之委託,組織大陸雲南映象歌舞團「雲南映象」節目(由著名舞蹈家楊麗萍領銜)參加臺北聽奧藝術月演出,組織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千手觀音」節目(由著名舞蹈家邰麗華領銜)參加臺北聽奧開幕大典演出。2010年本會與兩岸文化部門通力合作在臺北辦理「兩岸文化論壇」,會中首度邀請包括臺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盛治仁、大陸「文化部」蔡武部長以民間身分與會並發表演說。這是兩岸文化部門負責人自從兩岸恢復往來廿多年後首度的同臺盛舉,引起海內外諸多媒體與機構的關注。論壇並得出多項共同意見,成為兩岸文化交流後續努力實踐的方向。這些都是近年來極為重要的兩岸文化交流項目,本會因緣際會得以共襄盛舉,實與有榮焉。

 

 

兩岸持續地對話與交流,累積共識、加強合作,是雙方加深瞭解、增進互信的重要方式和途徑。積極面向未來,振興中華文化發展,也一直是兩岸文化人的歷史使命和共同責任。盱衡未來,我們仍將一本初衷,以最大的誠意與努力,依循活動目標與宗旨,促進兩岸文化的深度交流與合作,建立更緊密對話平臺;並期望透過各項計畫的順利開展,共謀兩岸福祉,最終則促進兩岸關係穩定發展,以共創美好未來。

 

宗旨
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兩岸交流
提升身心品質;促進社會祥和
 
工作項目
推介兩岸各種傳統與創新的文化交流活動
推動兩岸文化學術人員互訪
關懷及培養兩岸青少年正確開闊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
促成兩岸攜手合作將中華文化推廣至全世界
 
精神標竿
以中華文化視野;做兩岸交流平臺

 

同仁特質金字塔

 

 非營利組織從事兩岸文化交流業務,除精準策訂宗旨、目標外,攸關定位的重點在於實施核心業務的專業性。

 

    威京總部集團 BES中華工程 中國石油化學 京華山一 京華城 喜滿客影城
    京華城中城      

     

  • Facebook